Thursday, February 16, 2017

第一義諦、第一義空

大般涅槃經(北本)卷第四十  大正藏第 12 冊 No. 0374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



憍陳如品第十三之二





佛言:「....『瞿曇!我見眾生習行諸惡,多饒財寶,身得自在;又見修善,貧窮多乏,

不得自在;又見有人多役力用求不能得;又見不求自然得之;又見有人慈心不殺反更中夭

;又見憙殺終保年壽;又見有人淨修梵行精勤持戒,有得解脫、有不得者;是故我說一切

眾生受苦樂報,皆由往日本業因緣。』.....彼若復言:『瞿曇!汝今亦有過去本業,何

故獨責我過去業?瞿曇經中亦作是說,若見有人豪貴自在,當知是人先世好施,如是不名

過去業耶?』我復答言:『仁者!如是知者,名為比知,不名真知。我佛法中,或有從因

知果、或有從果知因。我佛法中有過去業、有現在業。汝則不爾,唯有過去業,無現在業

。汝法不從方便斷業,我法不爾,從方便斷。汝業盡已,則得苦盡,我即不爾,煩惱盡已

,業苦則盡,是故我今責汝過去業。』....仁者!若以斷業因緣力故得解脫者,一切聖人

不得解脫。何以故?一切眾生過去本業無始終故,是故我說修聖道時,是道能遮無始終業

。仁者!若受苦行便得道者,一切畜生悉應得道。是故先當調伏其心,不調伏身,以是因

緣,我經中說,斫伐此林,莫斫伐樹。何以故?從林生怖,不從樹生。欲調伏身,先當調

心。心喻於林,身喻於樹。』」



須跋陀言:「世尊!我已先調伏心。」



佛言:「善男子!汝今云何能先調心?」



須跋陀言:「世尊!我先思惟,欲是無常、無樂、無淨。觀色即是常樂清淨。作是觀已,

欲界結斷,獲得色處,是故名為先調伏心。次復觀色,色是無常,如癰、如瘡、如毒、如

箭,見無色常、清淨、寂靜。如是觀已,色界結盡,得無色處,是故名為先調伏心。次復

觀想,即是無常、癰瘡、毒箭。如是觀已,獲得非想非非想處。是非想非非想處,即一切

智、寂靜、清淨,無有墮墜,常恒不變,是故我能調伏其心。」



佛言:「善男子!汝云何能調伏心耶?汝今所得非想非非想定,猶名為想。涅槃無想,汝

云何言獲得涅槃?善男子!汝已先能呵責麁想,今者云何愛著細想,不知呵責?如是非想

非非想處,故名為想,如癰、如瘡、如毒、如箭。善男子!汝師欝頭藍弗利根聰明,尚不

能斷如是非想非非想處,受於惡身,況其餘者?」



「世尊!云何能斷一切諸有?」



佛言:「善男子!若觀實相,是人能斷一切諸有。」



須跋陀言:「世尊!云何名為實相?」



「善男子!無相之相,名為實相。」



「世尊!云何名為無相之相?」



「善男子!一切法無自相、他相及自他相,無無因相、無作相、無受相、無作者相、無受

者相、無法非法相、無男女相、無士夫相、無微塵相、無時節相、無為自相、無為他相、

無為自他相、無有相、無無相、無生相、無生者相、無因相、無因因相、無果相、無果果

相、無晝夜相、無明闇相、無見相、無見者相、無聞相、無聞者相、無覺知相、無覺知者

相、無菩提相、無得菩提者相、無業相、無業主相、無煩惱相、無煩惱主相。善男子!如

是等相,隨所滅處,名真實相。善男子!一切諸法皆是虛假,隨其滅處,是名為實,是名

實相、是名法界、名畢竟智、名第一義諦、名第一義空。善男子!是相、法界、畢竟智、

第一義諦、第一義空,下智觀故,得聲聞菩提;中智觀故,得緣覺菩提;上智觀故,得無

上菩提。」





-------------------------------

永明延壽禪師在《宗鏡錄》卷第四十一的最後引用了此經文

而此經文又位於《大般涅槃經》的最後一卷的結尾處

故引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