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6

至心聽法復有二種:一者思義,二不思義

云何菩薩摩訶薩知義?菩薩摩訶薩若於一切文字、語言,廣知其義,是名知義。云何菩薩摩訶薩知時?善男子!菩薩善知,如是時中任修寂靜,如是時中任修精進,如是時中任修捨定,如是時中任供養佛,如是時中任供養師,如是時中任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具足般若波羅蜜,是名知時。云何菩薩摩訶薩知足?善男子!菩薩摩訶薩知足,所謂食飲衣藥、行住坐臥、睡寤語默,是名知足。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自知?是菩薩自知,我有如是信、如是戒、如是多聞、如是捨、如是慧、如是去來、如是正念、如是善行,如是問、如是答,是名自知。云何菩薩摩訶薩知眾?善男子!是菩薩知如是等,是剎利眾、婆羅門眾、居士眾、沙門眾,應於是眾如是行來、如是坐起、如是說法、如是問答,是名知眾。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知人中尊卑?善男子!人有二種:一者信,二者不信。菩薩當知信者是善,其不信者不名為善。復次信有二種:一者常往僧坊,二者不往菩薩。當知其往者善,其不往者不名為善。往僧坊者復有二種:一者禮拜,二不禮拜。菩薩當知禮拜者善,不禮拜者不名為善。其禮拜者復有二種:一者聽法,二者不聽法。菩薩當知聽法者善,不聽法者不名為善。其聽法者復有二種:一至心聽,二不至心。菩薩當知至心聽者是則名善,不至心者不名為善。至心聽法復有二種:一者思義,二不思義。菩薩當知思義者善,不思義者不名為善。其思義者復有二種:一如說行,二不如說行。如說行者是則為善,不如說行不名為善。如說行者復有二種:一求聲聞,不能利安饒益一切苦惱眾生;二者迴向無上大乘,利益多人令得安樂。菩薩應知能利多人得安樂者,最上最善。善男子!如諸寶中,如意寶珠最為勝妙,如諸味中甘露最上,如是菩薩於人天中最勝最上,不可譬喻。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住於大乘大涅槃經,住七善法。菩薩住是七善法已,得具梵行。



(《大般涅槃經》卷十五 〈梵行品第八之一〉 大正藏第 12 冊 No. 037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