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6

大乘佛法中最上乘的秘密

現在,我可以告訴你,‘藥師經’和‘法華經’一樣,屬於大乘佛法中最上乘的秘密,是一切佛的秘密之教,不是普通密宗,是一切佛的最高秘密。經典文字上看起來很容易懂,實際是你真不懂。  

我們要瞭解,大乘佛法告訴我們,這個宇宙無論哪一方位,所謂東方、西方、南方、北方、上方、下方等等,十方三世都有佛,處處有佛,每個人都隨因緣、業力、性情的不同,而產生各種學佛、念佛因緣的差別。  

 譬如我們對五方佛的觀念。我們看到法師們放焰口,或修密宗時頭上戴的帽子,或繡或繪著五方佛,也就是中央毗盧遮那佛、東方阿佛、西方阿彌陀佛、南方寶生佛、北方不空佛。注意啊!別的地方都講空,只有北方講不空,不空是什麼?不空就是有嘛!根據‘華嚴經’的道理,一切佛都是毗盧遮那佛的化身,換句話說,十方三世諸佛就是一位佛,乃至一切眾生,也都是毗盧遮那佛的化身。  

 以道理來講,宇宙萬有自性本體的功能就是一個,它起用而變化成萬相。因此,以‘華嚴經’的密教道理而言,釋迦牟尼佛等等,都是毗盧遮那佛的化身,包括東方、西方、南方、北方、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因此,要真正瞭解‘藥師經’,必須先徹底瞭解‘妙法蓮花經’(簡稱‘法華經’)。‘法華經’也同‘金剛經’、‘阿彌陀經’一樣,是中國佛經界流通最廣、流傳最久、影響最大的一部經。然而知識份子看法華經也是莫名其妙,不曉得講些什麼?看起來都是在說故事,這樣一個故事、那樣一個故事的,說了半天,找不出道理來。不像看金剛經,還能看出一個端倪。但是,‘法華經’是中國天臺宗必讀的一部大經。佛在‘法華經’中說,佛法沒有三乘道,只有一乘,就是這麼一件事。佛出世修行、成道、度人、弘法,只為一件事,至於究竟這件事是什麼事,沒有說明。佛不只是為了生死,了生死是一件小事,佛是為一大事因緣而出世。‘法華經’的奧秘,以禪宗的話來說,處處都是話頭,所謂話頭,就是處處都是問題。  



 



(南懷瑾《藥師經的濟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