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17

中論選頌

(印順法師選頌並科判)



標宗

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出。



能說是因緣,善滅諸戲論;我稽首禮佛,諸說中第一。



(觀因緣品第一)



 



一切皆空 外人惡取空而責空

若一切皆空,無生亦無滅,如是則無有,四聖諦之法。



以無四諦故,見苦與斷集;證滅及修道,如是事皆無。



以是事無故,則無有四果;無有四果故,得向者亦無。



若無八賢聖,則無有僧寶,以無四諦故,亦無有法寶,



以無法僧寶,亦無有佛寶。如是說空者,是則破三寶。



空法壞因果,亦壞於罪福;亦復悉毀壞,一切世俗法。



(觀四諦品第廿四)



 



論主善解空以立空

a.安立二諦



諸佛依二諦,為眾生說法:一以世俗諦,二第一義諦。



若人不能知,分別於二諦,則於深佛法,不知真實義。



若不依世俗,不得第一義;不得第一義,則不得涅槃。



不能正觀空,鈍根則自害,如不善咒術,不善捉毒蛇,



世尊知是法,甚深微妙相,非鈍根所及,是故不欲說。



(觀四諦品第廿四)



b.顯示真空



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



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



(觀四諦品第廿四)



c.善成佛法



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若無空義者,一切則不成。



若有決定性,世間種種相,則不生不滅,常住而不壞。



若無有空者,未得不應得;亦無斷煩惱,亦無苦盡事。



是故經中說,若見因緣法,則為能見佛,見苦集滅道。



(觀四諦品第廿四)



 



緣起、空、中道

緣起無性即中道



a.緣起無自性



眾緣中有性,是事則不然,性從眾緣出,即名為作法。



性若是作者,云何有此義?性名為無作,不待異法成,



法若無自性,云何有他性?自性於他性,亦名為他性。



(觀有無品第十五)



b.緣起離有無邊



離自性他性,何得更有法?若有自他性,諸法則得成。



有若不成者,無云何可成,因有有法故,有壞名為無。



若人見有無,見自性他性,如是則不見,佛法真實義。



佛能滅有無,於化迦旃延,經中之所說,離有亦離無。



(觀有無品第十五)



 



妄有即空而不著

a.妄有即空



如佛經所說,虛誑妄取相,諸行妄取故,是名為虛誑。



虛誑妄取者,是中何所取?佛說如是事,欲以示空義。



(觀行品第十三)



 



b.性空不著



若有不空法,則應有空法;實無不空法,何得有空法?



大聖說空法,為離諸見故,若復見有空,諸佛所不化。



(觀行品第十三)



 



雜染世間之觀察 觀煩惱

a.觀煩惱之現起



從憶想分別,生於貪恚痴。淨不淨顛倒,皆從眾緣生。



若因淨不淨,顛倒生三毒,三毒即無性,故煩惱無實。



我法有以無,是事終不成。無我諸煩惱,有無亦不成。



誰有此煩惱,是即為不成。若離是而有,煩惱則無屬。



如身見五種,求之不可得,煩惱於垢心,五求亦不得。



(觀顛倒品第二十三)



 



b.觀煩惱之治滅



如是顛倒滅,無明則亦滅,以無明滅故,諸行等亦滅。



若煩惱性實,而有所屬者,云何當可斷,誰能斷其性?



若煩惱虛妄,無性無屬者,云何當可斷,誰能斷無性?



(觀顛倒品第二十三)



 



觀業

若諸世間業,從於煩惱出,是煩惱非實,業當何有實?



因業有作者,因作者有業,成業義如是,更無有餘事。



雖空亦不斷,雖有而不常,業果報不失,是名佛所說。



(觀業品第十七)



觀苦

a.三際叵得



大聖之所說,本際不可得,生死無有始,亦復無有終。



若無有始終,中當云何有?是故於此中,先後共亦無。



(觀本際品第十一)



 



 



b.四作不成



自作及他作,共作無因作,如是說諸苦,於果則不然。



苦若自作者,則不從緣生,因有此陰故,而有彼陰出。



若謂此五陰,異彼五陰者,如是則應言,從彼而作苦。



若彼此苦成,應有共作苦,此彼尚無作,何況無因作?



(觀苦品第十二)



 



中道之觀行 觀無我

若我是五陰,我即為生滅;若我異五陰,則非五陰相。



若無有我者,何得有我所?滅我我所故,名得無我智。



得無我智者,是則名實觀。得無我智者,是人為希有。



(觀法品第十八)



離戲論

內外我我所,盡滅無有故,諸受即為滅。受滅則身滅。



業煩惱滅故,名之為解脫。業煩惱非實,入空戲論滅。



(觀法品第十八)



契實相

諸佛或說我,或說於無我。諸法實相中,無我無非我。



諸法實相者,心行言語斷,無生亦無滅,寂滅如涅槃。



一切實非實,亦實亦非實,非實非非實,是名諸佛法。



自知不隨他,寂滅無戲論。無異無分別,是則名實相。



若法從緣生,不即不異因,是故名實相。不斷亦不常,



不一亦不異,不常亦不斷,是名諸世尊,教化甘露味。



(觀法品第十八)



中觀者之果證 涅槃果

受諸因緣故,輪轉生死中,不受諸因緣,是名為涅槃。



如佛經中說,斷有斷非有,是故知涅槃,非有亦非無。



若非有非無,名之為涅槃。此非有非無,以何而分別?



(觀涅槃品第二十五)



如來滅度後,不言有與無,亦不言有無,非有及非無。



如來現在時,不言有與無,亦不言有無,非有及非無。



涅槃與世間,無有少分別,世間與涅槃,亦無少分別。



(觀涅槃品第二十五)



如來果

非陰非離陰,此彼不相在。如來不有陰,何處有如來?



邪見深厚者,則說無如來,如來寂滅相,分別有亦非。



如是性空中,思維亦不可,如來滅度後,分別於有無。



如來過戲論,而人生戲論,戲論破慧眼,是皆不見佛。



如來所有性,即是世間性,如來無有性,世間亦無性。



(觀如來品第二十二)



結讚歸宗

瞿曇大聖主,憐愍說是法,悉斷一切見,我今稽首禮。



(觀邪見品第二十七)



 

---------------------------------



在日本某論文資料庫的關鍵字檢索結果





龍樹      検索結果 800件



原始仏教  検索結果 609件